發改委稱不會出現集中漲價局面,符合規定可納入社會保險享受與公立醫院相同支付政策
  發改委、衛計委、人社部9日公佈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俗稱“民營醫院”)醫療服務價格、鼓勵社會辦醫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加快進入醫療衛生領域,增加醫療服務供給,推動多元化辦醫格局的形成,緩解群眾看病難的矛盾。
  報銷政策 享受同等醫保支付政策
  發改委負責人說,醫療保險對非公立醫療機構執行與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支付政策。凡是符合醫保定點相關規定的非公立醫療機構,各地都會將其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的定點服務範圍,執行與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支付政策,不得區別對待,保證群眾在醫保定點的非公立醫療機構看病就醫費用能夠及時報銷。
  穩定價格 放開定價權不會集中漲價
  發改委負責人說,目前,我國非公立醫療機構提供服務的市場占有率較低,在與公立醫療機構競爭中仍處於弱勢地位。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價格後,由於在基本醫療服務上與公立醫療機構存在競爭,其基本醫療服務的價格會與公立醫療機構基本銜接,不會出現集中漲價局面。醫療保險也將發揮費用控製作用,患者的負擔不會增加。
  辨識方便 6月底公佈醫療機構名錄
  發改委負責人說,為便於群眾辨識和監督,各省(區、市)今年6月底將集中向社會公佈本轄區內公立醫療機構名錄,名錄之外的所有醫療機構為非公立醫療機構,其提供的醫療服務價格實行市場調節。非公立醫療機構可結合自身特點,向社會提供多元化的醫療服務。
  加強監管 明碼標價公示費用明細
  放開價格水平的同時,政府將加強監管,既要通過價格杠桿促進非公立醫療機構發展,也要通過制定規則規範其價格行為,防止濫用定價權,保護患者合法權益。
  為此,各地將制定醫療機構服務價格行為規範,並要求非公立醫療機構建立健全內部價格管理制度,合理約束價格行為;非公立醫療機構要嚴格執行明碼標價和醫葯費用明細清單制度,通過多種方式向患者公示費用明細;政府將加強對醫療機構的行為監管,嚴控不合理處方及診療行為;加強價格監督檢查。暢通12358價格投訴舉報渠道,方便社會各界監督。
  現狀>
  1:1與9:1
  折射出公眾對民營醫院不放心
  公立醫院在品牌、實力和市場份額上占據絕對優勢,占有90%的市場份額:去年前10個月,公立醫院和民營醫院總數之比為13440:10877,大約1:1,但全國公立醫院總診療人次和住院人數與民營醫院相比均為9:1。
  30多歲的北京居民小包說,民營醫院魚龍混雜,從沒想過去民營醫院看病。小包對民營醫院的看法在億萬城鄉居民中確實有一定的代表性。
  北京大學中國衛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國恩表示,由於體制機制等因素影響,我國民營醫院長期得不到應有的扶持,在技術實力和政策支持上和公立醫院待遇懸殊,多數民營醫院只能在公立醫院的夾縫中艱難生存。
  “在許多西方國家,醫療服務和技術最好的醫院往往是民營醫院。我國正好相反,民營醫院得不到應有的發展,許多病人不敢去民營醫院看病,很多民營醫院也請不到、留不住好醫生。”劉國恩說。
  未來>
  10多年與60多年
  新政策能否吸引社會資本辦醫
  同許多民營醫院只有10餘年的發展歷史相比,我國公立醫院歷史悠久。新中國成立以來,公立醫院一直享受政府在人才培養、財政撥款、稅收、土地無償劃撥等方面的扶持。相比之下,民營醫院不但享受不到這些政府扶持,反而在人才引進、設備配置乃至體檢等方面受到歧視。
  “這是2009年啟動新醫改以來破除以藥養醫體制最為有力的政策,對公立醫院改革和社會資本辦醫具有實質性推進作用,為醫改蹚過深水區提供了多層次的推力。”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教授朱恆鵬如是說。
  對於要求各地將符合醫保定點相關規定的民營醫院納入醫保等社保定點服務範圍,並執行與公立醫院相同的報銷支付政策,許多民營醫院認為這是重大利好。
  “我們歡迎這些好政策,期待儘快將我們納入醫保報銷定點醫院。”首都一家民營醫院負責人說。
  廈門長庚醫院總執行長劉智綱認為,從一定程度上講,新政策可以讓民營醫院開發更多的服務項目,提供更好的、更高端的服務,這是一個機遇。
  本版文據新華社  (原標題:民營醫院定價權放開 但要明碼標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