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萊東棱
2009年4月30日凌晨1時從奇萊登山口.半夢半醒的走到黑水塘山屋已是凌晨3時.稍微補眠後.6時起床.在山屋前整裝待發.
8時許.走到成功山屋.這是為紀念當年幾位在此殉難的成功大學學生.本為圓形之成功堡.目前一號堡已改為下圖之形狀.
從成功山屋ㄧ路陡升.經碎石坡面後升至主北叉路口.
上到箭竹時.遠望奇萊主山的英姿.
佇立北峰下.遠望那黑色巉言.恍如巨人.與天同高.如何才能攀爬至頂
終於踏上奇萊北峰的基點.來個勝利的笑容吧.
自北峰下行又是一片的碧綠箭竹草坡
這是月形池這是磐石西鋒前不知名的看天池.當天抵達時已是午後四時.大家都已疲憊.見到此營地.已完全被其所迷.便決定在此紮營.
第二日.往磐石山途中.有巨石ㄧ顆.山友登其上.欲乘風而去.
日出美景.雲海翻湧.草坡薰黃.
磐石山頂
鐵線斷崖.第一段須垂降3公尺.有繩索可確保.第二段則需緊貼岩面.小心橫渡.
第二日紮營於太魯閣大山北鞍營地.
輕裝往太魯閣大山途中
另一日之日出美景
第三日中午.於平安池畔巧遇劉忠孝(曾個人以三十數天獨走中央山脈.此次奇萊東倰縱走預計只用三天時間)
那山頭叫帕托魯.也是我們此行的最後一顆百岳.
大理石營地旁如龍脊般的尖削裸岩
大理石營地.避風性不佳.風寒如劍.不愧其為(廣寒宮)的美名
第四日登頂立霧主山.
自立霧主山下行時.先經過一斷岩石陡坡.需攀岩而下.過危崖
往帕托魯的途中.可先享受極品箭竹的美味.(所謂極品就是超密的箭竹.密到連前面山友的背影都看不到)穿過箭竹後便是一片枯木林
在帕托魯山頂慶祝隊友孫明權完成百岳.能見證山友完成百岳.是種榮幸.也是一種鼓舞.
下至研海林道時.過12k工寮不久.可見到活水源.隊友在此將所有裝水容器裝滿.
第五日.自沿海林道下行至約5k時.遇欄柵轉而上行.至江口山附近再下切回林道捷徑.此為下切點的危崖.
廢棄的索道器具
於留籠頭休息.再行就是陡下800公尺的陡坡.
終於走到岳王亭.也結束了五天的奇萊東稜之行
孫兄.完成百岳不能就封山喔.我們還等著你帶我們完成夢想呢. 出乎意料的奇萊東稜之行
4/30
凌晨一時經一夜的車程癲簸,才抵松雪樓。便重裝往黑水塘山屋而去。
帶著一臉的倦容,拖著疲憊的身體。撐著快張不開的眼皮,踽踽行於山徑。半夢半醒間,跌了數個踉蹡。
凌晨三時終於安抵山屋,卸下重裝,立即在通舖上把自己擺平。
凌晨六時,再度重裝上肩。沿著山勢腰繞緩升至成功山屋,在山屋旁休息並取水。接著便是陡升的山徑。一路直上至主北叉路。此叉路口是個絕佳的賞景處;可遠觀對面合歡山列綠意昂然的草原景觀。伴著縷縷輕風徐來,讓人真不想再揹起重裝。
續行是陡升的碎石坡面。坡面上岩礫層層、鬆動易滑、好不容易爬上3440稜脊箭竹草坡,乍見盈漾綠意、無際延伸,雖然烈日當空,但湛藍的天、青綠的景,足可撫慰了一上午的艱辛。但考驗尚未結束,愉快的行過這片綠意後,行程的重頭戲才正式豋場──重裝上奇萊北峰。
那崢嶸讒岩、暗沉黝黑、纍纍疊陳、佇立其下、仰視穹蒼、恍如天險。攀爬而上、舉步維艱、喘如牛鳴。一番爭戰後終登得北峰山頂。
在北峰頂享受午餐。餐後本想午寐,但炙熱的陽光熱情的擁抱我們,讓我們無福消受。那熱度正如福興所形容的:把人放進微波爐一般。
離開北峰後,是一片綿延的箭竹草坡。只見盈盈綠意、無盡鋪展、如絨似毯。行來寫意。而天晴氣朗、流雲一抹、輕弋穹蒼,引人遐想無限。
輕鬆的行過月形池、驚嘆號池,及數個無名的看天池後,安抵營地。營地旁有看天池,水質尚可,且營地平坦。經過一天的辛苦後,今夜睡的十分香甜。
5/1
晨五時,神采奕奕的揹起重裝,再度行於箭竹草坡。不旋時,日出於東方、渲染天際、雲影絢爛、恣意幻化、令人目眩神迷。
登頂磐石山後,巧遇友隊(桃園長青)。幾位舊識相遇,不免寒喧數語,也相互加油打氣。

離開磐石山不久,便抵鐵線斷崖。此斷崖約可分成三部份:先於垂直岩面陡降三公尺,岩面上有前輩留下的繩索並已做好踏點,通行不難。另二部份皆須緊貼岩壁,小心援繩通過。

過斷崖後開始進入(奇萊東稜)最著名的箭竹海。雖然不甚濃密,穿行其中仍令人汗流浹背。在數個山頭間上上下下,於午後二時便抵太魯閣北鞍營地。

隊友們卸下重裝,尋取水山徑一路下切,抵第一取水點時,水量甚小。部分人員續下切後,發現水量較大的水源。將容器裝滿後,陡升回營地。

是夜,星光燁燁,明月浮空,寂然無聲,幽靜山林,只聽得數聲鼾聲劃破長空。

5/2

晨輕裝摸黑前往太魯閣大山。經一段陡坡後,於鞍部再次享受了日出饗宴。

再翻越數個山頭後直至稜脈盡頭才登頂。頂上視野遼闊,可見蒼青稜脈迆迡,如龍行於天。回望那走過的山頭,每個山頭都是美麗的回憶,前瞻未照訪過的山頭,每個山頭都是令人憧憬的未來。

回營地整理後,背起重裝續行。仍在箭竹叢林中穿行。近午時抵達平安池。此為奇萊東稜路段上不凅的水源。雖然水質不甚清澈,但用來煮麵恰恰好。在此休息巧遇劉忠孝先生(曾獨自縱走中央山脈,並出版太極登山法一書)。

自平安池至大理石營地需陡上約300公尺,此段箭竹較為稀疏,但坡勢較陡。

陡升至3000公尺 時便可見到大理石岩層,其有如龍脊般的稜脈,尖削筆直。須腰繞而過,再攀碎岩直上。

大理石營地位於鞍部風口,風勢強勁,風寒刺骨。真不愧其為(廣寒宮)的美名。

幸好夜裡風勢暫停,才得一夜的好眠。

5/3

晨重裝攀岩石陡上立霧主山。山頂天清山靜,又見曦光乍現、穿雲而出、七彩炫光,染紅東方。

自立霧主山下行,須先攀岩而下,有數處裸岩危崖,需小心通行。

通過岩石區的考驗後,又鑽入箭竹林。此段箭竹較密,也較高。抵三叉路口前有號稱(極品箭竹)的路段,所謂極品就是超密。尤其是自三叉路口往帕他魯山的前段,那箭竹的濃密度令人無法看到前行者的步伐,且倒木橫陳,稍一不慎,便會誤入歧途。穿過這極品箭竹後,便是一段微陡的草坡。時當正午、艷陽高照。草坡無以遮蔭,只得匆匆趕路,終得登頂帕托魯山。

帕托魯山名列 。也是此行的最後一顆百岳。同時隊友孫明權亦在此完成百岳完登。所有同行的山友皆分享他的喜悅,能看著山友完成百岳,是一種榮幸,也是一種鼓舞。而這也正是(人生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寫照。

本想再山頂給明權留下一個永難忘懷的簽名紀念,無奈烈日當空,壞了興致。匆匆留下合照後,便下撤至樹蔭處休息午餐。

下帕托魯山回三叉路後,開始一路陡下,箭竹已漸漸退去身影,雜木林相逐漸現身。於午後3時,下至沿海林道12k工寮。林道內路徑尚明,但芒草高過於人。

前行不久便可見到沿岩壁而下的活水源,同伴紛紛取出裝水用具,以接力方式將容器裝滿。

本以為從水源到9k工寮只有1公里,但實際上竟然走了近1小時才到。抵工寮時,已有友隊進駐,所剩床舖不多。便搭了三頂帳篷。

夜裏是溫馨的談心時間,雖然隊員間已相處了四天,但仍藉此機會做自我介紹,也談談這段行程的感想,當然收穫最大的是完成百岳的明權,他自述自高中時代便已參加登山活動,也曾走過死亡稜線,其二十餘載的登山歷程,其中之酸甜苦辣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也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而山友間的相互扶持,是其能完成百岳的最大關鍵。所以他的感言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

5/4

今天的行程是踢林道,因早已有耳聞研海林道坍塌嚴重且無水源,所以不敢掉以輕心,同時也帶足了水。因此重裝還是很重。

初時林道尚好,只是芒草惹人厭,但約一小時候,便見到林道被欄柵圍著,路條指示需高繞。此處林間有一巨石寫著(界)字。暗示此處路徑需注意。

這一高繞就是陡上坡,一路陡上至江口山登山口。便是一處危崖,有繩索確保小心通過後開始陡下坡,坡陡路滑,想不跌倒也難。陡下坡後是段路面較為狹窄且須緊貼山壁而行的林道,此段視野開闊,可俯瞰立霧溪。穿越峽谷奔流而去。遠賞對面山壁上的錐麓古道。不久便抵舊流籠頭,廢棄的機具告訴我們此地曾有過的風華。此時林道較為寬闊,且路跡更明確,隊友的步伐也越來越快,難道是歸心似箭嗎?

林道盡頭是另一流籠頭起點,此流籠以前可直下至中橫公路。而今只留下令人憑弔的木架。自此開始陡下800公尺,前段山徑十分溼滑,且多為石塊,行來不免膽顫心驚。後段則較為乾燥易行。匆匆趕路下,於正午抵達岳王亭,見到標哥和那令人想念的中巴,也結束了這趟奇萊東稜之行。

附記:未出發前夙聞奇萊東稜缺水和箭竹如海的美名,心中有幾分的忐忑不安。

孰料此行竟如此的順利。令我深感意外。所以稱這次行程為出乎意料的奇萊東稜之行。因為:天氣出乎意料的好

隊友出乎意料的勇腳

行程出乎意料的順利











































奇萊東稜行程記錄

4/30

0100:自松雪樓出發。

0300:抵黑水塘山屋,休息。

0600:出發。

0730:成功山屋。

0820:成功1號堡。

0900:主北叉路口,碎石坡面陡升。

1030:3440稜脊箭竹草坡。

1145:登頂奇萊北峰。休息午餐。

1300:出發。

1400:月形池。

1600:磐石西峰前看天池營地

5/1

0440:出發。箭竹草坡。

0600:箭竹林內鑽行。

0710:登頂磐石山。

0820:鐵線斷崖。先垂降,再橫越兩處危崖。

1000:上下舖營地。休息午餐。

1330:太魯閣北鞍營地。下至水源取水。

5/2

0420:輕裝出發往太魯閣大山。

0520:登頂太魯閣大山。

0600:回程出發。

0700:回營地。

0740:重裝出發。

1020:平安池休息午餐。

1305:最低鞍部。

1310:陡升坡。

1430:大理石營地。

5/3

0440:出發。岩石路徑。

0505:登頂立霧主山。

0530:攀岩而下,過危崖。

0620:乾水池營地。

0720:箭竹濃密區。

0820:三叉路口。

0840:輕裝往帕托魯山。

0900:極品箭竹區。

1000:箭竹草坡。

1050:登頂帕托魯山。

1200:下撤。

1310:三叉路口。

1340:重裝出發。一路陡下。

1510:12k工寮。

1525:水源取水。

1650:9k工寮。

5/4

0500:出發。林道內疾行。

0610:林道封閉,高繞陡上。

0710:江口山登山口,過危崖後開始下切。

0800:開闊地區,可見中橫公路和錐麓古道。

0925:廢棄流籠頭1。接回林道。

1050:廢棄流籠頭2。開始陡下。

1205:岳王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