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克的最後一堂課」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08&kmcode=2014940868215
彼得杜拉克去年才以95歲的高齡辭世,他是近百年來影響全球管理學最重要的人物,他的著作與言論,我多奉為圭臬,時常研讀並思考實務上如何落實執行。
前一陣子才花了一些時間,好好的把本書讀完。
這本書並不是由彼得杜拉克本人執筆,而是由克拉克所委託一名資深顧問所撰寫,撰寫過程中不斷與克拉克本人討論,由克拉克過去的著作、言論、及訪談中,闡釋克拉克的想法,可以算是彼得克拉克對於管理最後的總結。我覺得很值得詳讀。
本書有七個章節,七個主題。
第一章,樂高世界的經商法則。克拉克提出企業應專注於核心競爭力,聚焦經營,透過分工合作、策略聯盟、虛擬組織來進行全球化或發展。
第二章,迎合顧客。杜拉克說,「企業的使命始於外界的顧客;企業該從事哪些業務、生產哪些產品,以及是否會欣欣向榮,都由顧客決定。」過去七十年來,每次談到顧客,杜拉克都惠提出以下四個問題:
一、你的顧客是誰?
二、顧客眼裡的價值為何?
三、你的績效如何?
四、你的顧客策略跟企業策略配合的如何?
第三章,創新與變革。克拉克認為,徹底顛覆顧客的期望才算真正的創新。克拉克也提出對創新的四個基本問題:
一、必須放棄才有創新的空間嗎?
二、你們會有系統的尋找機會嗎?
三、有沒有一套井井有條的流程,可將各種點子化為實際的解決方案?
四、創新策略與企業特略是否吻合?
在他的創新與創業精神中,他對有系統的創新,有更多的描述。
第四章,合作與協調。這裡克拉克也提到分工合作及溝通協調等組織運作。
第五章,人與知識。克拉克說,管理與人有關,目的就是要讓人互助合作,截長補短。包含員工、顧客、股東、利害關係人等,克拉克一生所有的作品都在強調人。同時他也討論知識,知識的培養,創造知識工作者等。
第六章,決策。本章好像比較少克拉克的想法,而是作者舉豐田等企業的案例說明。不過克拉克還是對決策的流程,決策前的考量,決策後的執行,提出他的整理。
第七章,二十一世紀的執行長。這是克拉克晚年研究的課題,執行長應具備或培養哪些特質?執行長的任務事什麼?二十一世紀知識工作者的興起,人人都是執行長。
這本書是對克拉克一生的一個總整理,每個主題也許深入度不足,還好讀者自然可以從克拉克過去的著作中瞭解更多,但這些主題有許多都是克拉克首先倡導,並且影響企業管理甚鉅,值得我們深讀研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