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828 -【北縣汐止】小南港山
從小到大,我都是生活在南港與汐止這一帶。於八年前搬家到汐止居住,每天騎車都會經過汐止大同路,都會看到在我的母校誠正國中旁邊,有一座小山,在這個小山的底下有很多的防空洞,據說這邊以前是一條備戰道路,是南港舊莊里通往汐止的捷徑。從山下望至山上都是滿山的樹木,並不起眼,也沒有任何的車道通到山上,還以為是一座沒有任何人開墾過的廢山。
最近在閱讀汐止市旅遊導覽手冊,有介紹到這座山,讓我大為吃驚,原來這座山是有名稱典故的。而登山口就在平交道旁邊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更是令我大為驚奇,原來看似不起眼,只要細心研究與探索,便能意外發覺其中之奧妙,生活也不是如此嗎?
這座山叫小南港山,高度只有90公尺,聽名稱還以為山在南港,但它卻位於大坑溪東邊、基隆河南岸的汐止橫科里境內。與南港山不同的是,南港山屬於南港山山系,小南港山卻屬於四分子尾山系,兩山之間還有一段不遠的距離。而小南港山也叫橫科山,不過汐止也有另一座標高193公尺的十三分尾山也叫橫科山,時常令人混淆。  三天前才爬完南港山,剛完成了一篇旅記,趁著下午的空檔,決定來探索小南港山,放鬆一下心情,順便帶上了腳架來練習拍攝夜景,而今天剛好是月全食的日子,心想這一趟應該會有不少意外的收獲。約下午三點出發,才五分鐘的時間,便騎到了這個位於平交道旁邊的小巷道,此時剛好有火車經過,便拍下了這張留念,因為此景可能隨著汐止正在興建火車地下化,或許幾年過後,這樣的景象將會完全消失了。

↑- 汐止大同路一段22號旁的平交道附近,右方為小南港山登山口
沿著鐵路大約走20公尺後,往右看就看到長長的水泥階梯向上〈若不是登山客,根本不會經過這條死巷道,就不會注意到往右的水泥階梯〉。大約爬了百餘階梯,於半山腰設置有石椅,從石椅處向遠方望去,就可以看到正在興建的南港展覽館與內湖捷運,想必興建完成,南港一定是一個很熱鬧的城市,而汐止也將受惠。

↑- 拍攝興建中的南港展覽館,與內湖捷運線
續往上爬,來到了左右兩邊的岔路,於是我循左往上,發現旁邊設置有石桌石椅,下面鋪設卵石,漆上:「汐止公所‧西元1995.5」字樣。算一算也有12年的歷史了,但看起來還滿新的,如同一個觀景台,可以望向遠方基隆河沿岸與環東大道。發現基隆河沿岸的整治,讓基隆河整個周邊綠地美化好多,不然以前沿岸都是光禿禿的黃土地,而環東大道也讓汐止南港往內湖的交通更為便利,想想以前這邊其實是很荒涼的,很感激縣市政府的建設,讓我們周邊有更好的園地。

↑- 於觀景台瞭望遠方基隆河景與環東大道

↑- 於另一觀景台瞭望基隆河沿岸與汐止地區

↑- 觀景台瞭望基隆河景(我攝於2007/08/)-與-↑- 擷取於奇摩部落格作者:achi(攝於2004/02)
於小南港山的山腰,具有一座代表性的建築物,稱為終南洞三聖宮,一般稱為仙公廟,此廟從日據時代開始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主要供奉孚佑帝君〈呂洞賓先祖〉、關聖帝君、與司命帝君,故稱三聖宮。沒想到在這看似不起眼的小山當中,居然有那麼頗具規模的廟宇,是不是可以用「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來形容呢?
在三聖宮的廟前,看到幾位正在休閒聊天的民眾,還看到有人在下象棋,仔細一看,居然是我在誠正國中國三的數學老師,已經有15年以上沒見過到老師了,心裡真是驚喜,真是人海茫茫的巧遇。不過他應該也認不出我是誰了,於是上前問後幾句,看到他正在專心下棋,我也不多聊了,反正他應該常在此活動,改天再來拜訪他好了。

↑- 位於汐止小南港山的終南洞三聖宮〈主要供奉孚佑帝君、關聖帝君、與司命帝君〉
於是我經過了三聖宮,拜求平安後,繼續往山頂前進。沿著步道往上走,很快的就來到了山頂的基石點,如果從山下走到基石點,大約只要花10分鐘的路程。這是一座三等三角點的基石〈828號〉在一個隆起的水泥小丘上,非常顯眼,剛好在此遇到了遊客,便請他幫我拍照留念了。

↑- 我與小南港山山頂的三等三角點基石〈828號基石〉
小南港山,高度只有90公尺,卻有一級棒的展望視野,大台北景觀與基隆河沿岸景色盡收眼底,四面都可以看到遠方的山脈,視野極佳,感覺就像在台北盆地的中央高度,可以俯瞰台北盆地,又可以遠眺四周山脈,在過去的刻板印象都以為唯有山高才有廣闊視野,但研究之後,發現很多山都是「山頂無展望」的,原來不能以山的高度來判斷視野的遼闊。

↑- 山頂瞭望西方,眺望遠方南港山、四獸山

↑- 山頂瞭望西南方,眺望北二高與遠方山脈

↑- 於汐止小南港山山頂,眺望南港區與台北市市區
在山頂休息了一會兒,便出發來逛逛整個小南港山了。行走於小南港山,環境像公園,登山像散步,感覺好像在逛公園似的輕鬆,幾乎都是走在山的稜線上,沒有辛苦的爬坡。步道鋪上很好走的一片片厚石板,沿著石板走,完全不會迷路,山上還設置了照明路燈,也設置許多的觀景台供遊客觀景,以及設置石桌椅提供大家休憩,甚至還有盪鞦韆及簡單的運動設施,設備可說是相當完善。環山步道兩旁還種植許多園藝植物,非常漂亮,如果能做個介紹植物的解說牌那就更完美了。於是我拍攝了許多漂亮的花,供大家欣賞。〈如果大家知道那分別是什麼花,希望大家多多留言給我,在此感激不盡〉

↑- 於小南港山環山步道拍攝花卉之一

↑- 於小南港山環山步道拍攝花卉之二

↑- 於小南港山環山步道拍攝花卉之三

↑- 於小南港山環山步道拍攝花卉之四
大約行走了15分鐘,會看到一個涼亭,那是另一個可以遠望的景點,可以往東可遠眺汐止大尖山,西邊北二高也聽見車流呼嘯而過的聲音,在此涼亭可以很輕鬆的吹風休憩。之後續往步道走便是下坡路段,約略再走5分鐘就會走到山下的橫科路121巷,這也是此行的出口,也是另外一個往小南港山的登山點。  天色已經接近夕陽西下的時候,我便重新由此折返回小南港山山頂基石旁,來等候日落的來臨,此時遠望台北101的方向夕陽對映著山巒,有一種很漂亮的朦朧美。

↑- 於小南港山山頂瞭望台北101〈17:45〉
18:08分,太陽便開始西沉,我早已架好腳架等後記錄這一切的到來,才約略10分鐘的過程,太陽已經消失在遠方的天際了,而我靜靜的沉醉於屬於我自己的沉靜浪漫中。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日落〈18:07〉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日落〈18:09〉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日落〈18:11〉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日落〈18:13〉
再過了30分鐘後,天色已經慢慢變暗,街道的街燈與車燈已經漸漸亮起,形成漂亮的夜景畫面,我便開始練習拍攝夜景了,第一次用新相機拍攝夜景,嘗試了好多模式來拍攝,例如用慢速快門之類的,照片雖然稱不上專業,但自己覺得還算普通滿意。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夜景〈18:43〉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夜景〈18:49〉
遠方的101距離滿遠的,要把鏡頭拉到很近才行,不知是腳架還不夠穩,還是距離的關係,照起來還是多少有點糊糊的。

↑- 於小南港山山頂拍攝台北101〈光學+數位=11倍變焦拉近〉
夜晚在山上的蚊子特別多,此時我的手臂已經被叮了好幾個包了,實在難受。此時想到我今天要來拍月全食的,怎麼不見月亮呢?原來我站的山頂望西方無障礙,望東方卻有一些障礙遮蔽,此時月亮已經悄悄在東方平面升起了,我卻渾然不知,直到我續往觀景台往東邊找尋月亮時,已經錯過了觀賞月全食拍攝紅月亮的最佳時機,月亮已經幾乎完全食甚了,只有小小一點點紅紅的露臉,由於天色已晚,蚊子極多,我回家吃飯後還要等候上晚班,決定不等後月亮復圓了,便只有拍下此時的景象,收工下山騎車回家了。

↑- 於小南港山觀景台拍攝月全食〈19:07〉
不想辛苦的流汗爬山又想接近自然又想登高望景嗎?那麼藏匿在都會中的小南港山,如同一個都會公園般,是一個放鬆心情的極佳選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