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版
    “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最近不少網友被這樣一句歌詞洗了腦,這首方言口音明顯、 貌似RAP卻節奏偏差的歌,叫做《我的滑板鞋》, 被網友稱為2014年最新洗腦神曲。歌詞朴實唱功差強人意,甚至連普通話發音都掌握不好,卻掀起了一陣洗腦旋風。但記者調查發現,這首《我的滑板鞋》涉嫌幕後操作,算是一首有預謀的神曲。
  新洗腦神曲誕生90後新生代《我的滑板鞋》
    今年7月左右,一位名為“約瑟翰·龐麥郎”的90後網友上傳了一首自己填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我的滑板鞋》。這首歌的歌詞非常朴實易懂,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就是講述一個小男孩找到自己夢想中的滑板鞋然後炫耀的心理過程。這首歌被“約瑟翰·龐麥郎”定義為“民謠、朋克、電子、舞曲”,但實際上旋律非常簡單,演唱形式整體採用RAP,只是RAP得並不規範,很多詞都沒有對好節奏,而演唱者更是連普通話都說不好,操著濃濃的地方口音。這首歌在國慶節的時候忽然熱度上升,並擊敗《小蘋果》成為新一代洗腦神曲,很多網友都表示歌詞中那句“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簡直堪稱魔音。不久之後,“約瑟翰·龐麥郎”還上傳了自己的照片,朴實的長相和朴實的《我的滑板鞋》相得益彰,受到了網友的普遍追捧。
  多首歌曲隨之走紅網友稱其“停不下來的神曲序列”
    《我的滑板鞋》走紅之後,“約瑟翰·龐麥郎”更多歌曲被挖掘出來,走的幾乎都是《我的滑板鞋》的詭異路線,如《摩的大飆客》、《西班牙的牛》等,洗腦程度與《我的滑板鞋》不相上下,被網友評為最停不下來的神曲序列。網友“辛卯年的24”評價說:“龐麥郎的歌第一遍有些好笑,第二遍還是有些好笑,第三遍有點感觸,第四遍、第五遍……第N遍。”“悅耳千千兒”說:“約瑟翰·龐麥郎的歌曲《我的滑板鞋》:頓時喪失表達能力……”“天堂大瀑布”說:“華語樂壇難得的一股清流,感情真摯自然,演唱朴實動人,收錄了作者從2012年至今的精華之作,首首經典,濃郁的folk和RB風格,獨特的憂郁嗓音,9分推薦!”“王俊onedream”說:“《我的滑板鞋》中清新的編曲風格,以及在《摩的大飆客》中展示出對於電音和世界音樂融合的音樂功底,這就是未來的華語音樂新勢力。特別是《摩的大飆客》中融入的龔琳娜老師的《金箍棒》,那種爆發力真的讓人欲罷不能!我已經扔了我所有的音樂收藏,這三首歌足以。我好怕分享給世界就再也聽不到這麼棒的音樂了!”
  剛面世寂寂無名大V們忽然紛紛推薦
    實際上如果仔細研究“約瑟翰·龐麥郎”,會發現非常奇怪的現象。這位據說出生於1990年的草根歌手,2013年演唱《打弔針》(《摩的大飆客》原名)時,曾被不少音樂網站推薦過一次,甚至還製作了百度百科,但是並沒有引起太多關註。《我的滑板鞋》今年7月在網絡上已經可以收聽,但是在國慶節前後才正式走紅。在9~10月之間,不少微博大V紛紛註意到了這位歌手,“小野妹子學吐槽”、“王尼瑪”、“丁一晨”等人都在微博上推薦起《我的滑板鞋》,讓這首歌像病毒一樣在微博上迅速傳播,併成為新一代洗腦神曲。在這些推薦中,“蝦米音樂”對這首歌的極力推薦也加速了它的走紅,這讓網友質疑該神曲是否來源於一次精心的炒作。
  後續新聞不斷分分鐘就曝光了的節奏
    除了用很短的時間迅速走紅外,“約瑟翰·龐麥郎”的後續新聞也非常多,和一般神曲神秘的主創不同,《我的滑板鞋》一經走紅後,“約瑟翰·龐麥郎”就迅速曝光了,接受媒體專訪,和選秀節目掛上關係,還時時不忘帶上《小蘋果》吸引眼球,而各大網站關於《我的滑板鞋》的新聞都十分相似,乃至有通稿的嫌疑。另外,“約瑟翰·龐麥郎”的星途也比一般草根神曲的主創要順暢許多,他現在已經成為某網游的形象使者,併為該網游操刀創作起主題曲來了。網友“車博士drame”說:“剛聽《我的滑板鞋》,我真心相信這是個草根男神,但是後續的東西太多了,營銷炒作的目的被暴露了,後續看吧,估計還有更多東西等著呢,這是一個造型的夢幻時代。”
  我的滑板鞋
    演唱:約瑟翰·龐麥郎
    詞曲:約瑟翰·龐麥郎
    有些事我都已忘記
    但我現在還記得
    在一個晚上我的母親問我
    今天怎麼不開心
    我說在我的想象中有一雙滑板鞋
    與眾不同最時尚跳舞肯定棒
    整個城市找遍所有的街都沒有
    她說將來會找到的
    時間會給我答案
    星期天我再次尋找依然沒有發現
    一個月後我去了第二個城市
    這裡的人們稱它為魅力之都
    時間過的很快夜幕就要降臨
    我想我必須要離開
    當我正要走時我看到了一家專賣店
    那就是我要的滑板鞋
    我的滑板鞋時尚時尚最時尚
    回家的路上我情不自禁
    摩擦 摩擦
    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
    月光下我看到自己的身影
    有時很遠有時很近
    感到一種力量驅使我的腳步
    有了滑板鞋天黑都不怕
    一步兩步一步兩步
    一步一步似爪牙
    似魔鬼的步伐
    摩擦 摩擦
    我給自己打著節拍
    這是我生命中美好的時刻
    我要完成我最喜歡的舞蹈
    在這美麗的月光下在這美麗的街道上
    我告訴自己這是真的這不是夢
    一步兩步一步兩步
    一步一步似爪牙
    似魔鬼的步伐
    摩擦 摩擦……
    本報記者 殷維
  (原標題:新一代洗腦神曲《我的滑板鞋》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