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5”公交縱火案發生後,公交車在突發情況下如何快速疏散乘客離開現場再次成為民眾關註的焦點。萬一再遇到行駛中的公交車起火該怎麼辦?記者從紹興市公交集團獲悉,紹興的公交車目前裝備上了一種逃生神器——新型電動擊窗器,只要司機一按按鈕,車窗玻璃就會瞬間擊碎。(7月13日中國青年網)
  近年來,公交車事故頻頻發生,尤其是公交車人為縱火案頻發,撥動國人敏感而脆弱的神經。紹興在公交車上安裝逃生神器,為乘客遭遇突發事件及時提供生命通道,這種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的做法,無疑值得點贊。然而,安裝公交逃生神器能起到幫助乘客“神逃生”的作用嗎?我實在不敢盲目樂觀。
  安裝公交逃生神器,其實是一種“亡羊補牢”的做法。“亡羊補牢”有時“猶未為晚”,而有時“補牢”也是做“無用功”。倘若能把包括安裝公交逃生神器在內的各種“補牢”措施做在“亡羊”之前,多些馬前卒,少些馬後炮,豈不更好更有效?此其一。
  其二,安裝公交逃生神器同樣存在種種隱患。第一,逃生神器由公交車司機一人控制,司機完全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誤按操作按鈕,對乘客造成無謂的傷害和驚恐;第二,發生突發事件時即使司機操作得當,瞬間擊碎的車窗玻璃也可能對乘客進行二次傷害;第三,紹興在沒有進行任何演練的情況下,就在公交車上安裝逃生神器,而且沒對司機進行任何操作培訓就要讓司機在緊急情況下操作,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乘客做到一百個放心。
  公交車事故尤其是人為縱火案的發生,不外乎是兩個原因造成的:一是客觀方面,公交車上的硬件設備設施不完善;二是主觀方面,公交車的人員配置、管理、安全防範措施等沒有跟上。要從源頭上減少甚至杜絕公交車事故,必須從這兩個方面雙管齊下,而安裝逃生神器只是完善硬件設施的一個方面,如果不把硬件設施配齊配全,特別是不從主觀方面找原因、添措施、補短板,逃生神器完成可能成為擺設,對遭遇突發事件的乘客絲毫不起作用。
  當然,必須看到的是,公交車上安裝逃生神器無疑是有好處的。但是,如何讓公交逃生神器發揮作用,而且將作用發揮到最大化,如何真正遏制公交車事故尤其是人為縱火案的發生,無論公交公司、政府及其相關部門都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公交車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傷,事關群眾生命安全,事關百姓家庭幸福,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必須千方百計保證公交車及其乘客的安全。
  文/毛開雲  (原標題:公交逃生神器,助乘客“神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