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南京6月23日電 (楊顏慈)“今年,我們已經完成對我市內監獄、看守所、社區矯正場所服刑的‘三類罪犯’的全面摸底,對於摸排發現的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線索進行認真調查核實,將對核實後的案件進行嚴肅調查處理。”23日,南京市鐘山地區檢察院檢察長薛薇向全市通報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查活動的開展狀況。
  據悉,3月份起,南京市檢察機關開展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察活動,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進行全面摸底排查。
  據薛薇介紹,專項檢察重點對象是在南京市監獄、看守所、社區矯正場所服刑的職務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詐騙犯罪、組織(領導、參加、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等罪犯(以下簡稱“三類罪犯”),同時包括人民群眾有反映、有舉報的其他服刑罪犯和刑滿釋放人員。
  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度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犯數量分別占服刑罪犯總人數的21.96%、4.75%和0.41%,其中“三類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犯數量分別占“三類罪犯”總人數的21.15%、10.48%和1.46%。
  2013年度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犯數量分別占服刑罪犯總人數的28.28%、5.17%、0.41%,其中“三類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罪犯數量分別占“三類罪犯”總人數的27.15%、9.71%和1.25%。
  薛薇表示,與全體服刑人員相比,“三類罪犯”的減刑率並不高,而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比例則較高。
  “服刑人員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取決於個人每月的得分情況。每人的得分都會在寢室等地方進行公示,保證公開透明。”薛薇表示,“同時,我們確定了在冊的正在保外就醫的‘三類罪犯’的人數,目前將對上述人員全部重新體檢,對於不符合要求的罪犯堅決依法予以收監。”
  據瞭解,截至目前,南京市檢察院按照逐人逐案審查的原則,已對“三類罪犯”完成摸底排查。通過調閱三類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卷1555份,目前已掌握了“三類罪犯”歷次刑罰執行變更情況,對其中立功獎勵、財產刑執行、間隔期等正在進行細緻審查。
  “排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如部分案件的減刑、假釋公示期不滿7天、有的罪犯的立功獎勵材料存在疑點、部分保外就醫罪犯的病歷和證明文件缺失、暫予監外執行期限屆滿而刑期未滿,決定機關沒有任何措施等。”
  薛薇表示,對於發現的問題以及接到舉報的線索,正在安排專人進行調查。“對於發現的問題,有的經過核查確認後已經監督相關部門予以糾正,有的問題正在核查之中。下一步我們將對摸排發現的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線索進行認真調查核實,對於經調查核實的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堅決依法予以糾正,並對有關的違法行為進行調查處理。”(完)  (原標題:南京全面清理違法減刑假釋等 重點檢查三類罪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