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3年5月31日,孩子們在沈陽市鐵路第三小學舉行的“中國夢 我的夢”主題活動中表演舞蹈。新華社發(張文魁 攝)
  參考消息網4月3日報道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3月28日刊登題為《抒懷中國夢》的文章稱,在中國各大城市的社區,構成日常生活背景的形象是一個臉頰紅潤的中國小女孩,盤腿沉思。這個可愛又簡單的海報女孩是“中國夢”的主要形象代表。
  在幾十年前,醒目的群眾運動宣傳畫以藍天、揮舞的紅旗和高舉的強健手臂為特征。“中國夢”宣傳畫的特征一般是標明民間藝術風格和設計。
  文章稱,這些宣傳畫是儒家道德觀、中國傳統思想、社會經濟變化、歷史恩怨和日常社會活動的集合。用非意識形態的文字寫下的圖片說明旨在獲得更廣泛的吸引力和標志著遠離硬邦邦的宣傳。人物和畫面取自傳統的愛好,比如彈古箏,而且突出農村生活而非城市生活方式。文字和圖畫弘揚孝、仁等儒家價值觀;其他主題包括節儉、經濟繁榮,萬象更新和中國人以誠信為主的生活方式。
  這場宣傳運動採用了多種民間藝術形式,比如有幾百年曆史的中國傳統剪紙藝術。紅色剪紙來自山西,彩色剪紙來自河北。宣傳中還使用了不少木版畫,還有木刻畫。這場宣傳中的主要形象,紅撲撲臉蛋的人物,是由一個彩塑工作室製作的。這些帶著天真表情和紅紅臉頰的人物構成了宣傳畫對“中國夢”最栩栩如生的解釋。
  文章稱,宣傳中使用了100多幅畫作。例如,在一幅畫中,一個人騎在馬上,抬頭看一棵樹,畫上方的標語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還配了一首詩。許多宣傳畫用短詩增色,包括受歡迎的博主的詩作。
  廣東和河南的農民畫把民族圖案融入宣傳。這些畫使用大膽的黑色輪廓、有趣的比例和幾何形狀來描繪簡樸的鄉村生活,它們受到少數民族藝術風格的獨特影響。由此,這場宣傳運動把少數民族融入它對國家的展望,把少數民族與共同的命運綁在一起。
  文章稱,這些宣傳畫構成了共產黨所希望的道德榜樣和模範公民形象,它們頌揚同志情誼、努力工作和照顧老人,鼓勵從快樂農村生活方式獲得鼓舞。畫中人物絕大多數是年輕人和老年人,通過惹人喜歡的畫面和鼓舞人心的以社區為基礎的未來展望來表達情感和親情。它們傳達的總體信息是,邀請人們融入根植於文化表現形式的中國社會,保持觀眾對國家的熱情和信心。
  文章認為,這場宣傳運動必須應對各種不同的利益群體。這些群體包括商業精英階層,他們擔心政府監管和對其經濟勢力的限制;不斷擴大的“白領”階層,他們關心生活質量,比如環境退化、資源稀缺、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弱勢群體,比如民工和其他“藍領”工人,他們越來越有政治意識,關心工資和職場權利。
  文章稱,這些宣傳畫用不得罪人的形象和非意識形態的口號來吸引這些群體,同時不招來明顯的批評。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uehaf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